七颗松

诈尸呢

【未公开的时锦之花——无声告白】三十兆流量/燕子

还遗憾吗? 

兜兜转转也没能说出口的话   


上一棒:10:00  @沈君丞 

下一棒:14:00 @不灭要盖一座回忆结界 


灵感来源:YOASOBI《ツバメ(燕子)》

架空背景

特殊视角,思维方式随观察者走

ooc有,写的不咋,偏水

祝 阅读愉快


春燕,百合,虞美人


“我一直觉得,人类的爱情只是时间不对。”

“等一个合适的时间,就会有漫山遍野的百合和虞美人,一下子闯入心田。”


又是一年春来到,我抖开羽毛,慵懒地使自己放松下来。

南方这边果然暖和啊,现在估摸不过春分恰半,已经是暖融融温软软的天气了,阳光照在身上都像柔软的金色绸缎,可舒服了。

再过一段时间,等一场小雨下下来,我也差不多应该启程回北方了。

我扑扑翅膀,从街角廊下的窝中飞出,拥入络绎不绝的人流当中。

人类好奇怪哦,抱怨工作不好,但还是在做。不喜欢就不能换一份吗?我不理解。

我站在电线上,身边还有好几个同伴,有着和我一样的墨蓝色羽毛,小巧可爱的剪刀尾巴。

我们随意地聊着天,从这边的第一朵迎春花,到哪片山上的杜鹃开的最红,再到北方的柳树有没有发芽,自己在那里搭的窝会不会已经被人拿石块砸了云云。

一群小学生从这排电线杆下走过,叽叽喳喳地说着话。

我突然来了一句:“感觉小孩子比大人要轻松好多啊。”

不少同伴纷纷附和,有一只年纪比我要大一些的燕子却说:“并没有呢,我听我住的那户人家说,小孩什么作业没写完啦,什么,什么考,考试,对考试又不及格啦,可愁了!”

作业?考试?是什么很重要的东西吗?没做完会有什么很严重的后果吗?我不理解。

突如其来的一块石头打断了我们的谈话,吓得大家四下而散。

清明到了,雨也下了。

差不多该回北方啦。


我凭借着燕子一族出色的方向感,顺顺利利地飞回了那个我出生的小城市,重新回到了我的旧窝。

经历了一个秋冬,窝里难免有点乱糟糟的,我便开始清理打扫,屁股和尾巴翘在窝外面,谁都看得到我是个燕子。

打扫清理完了,我便落在这户人家的窗外休憩片刻,张开翅膀梳理着羽毛。

突然从后面传来短暂但略有嘈杂的声响,而后是一道温和的声音:“嗯?燕子都已经回来了吗?”

这是这间屋子唯一的人类,是个学生。

他可不是那些喜欢拿石块砸我们的小孩子,好像听别的人类和他自己跟我说,他现在是高中生了。

高中生?那会比小孩和大人幸福吗?

似乎并没有吧,他看起来比往年我见到的模样还要消瘦些,眼睛底下都发黑了,淡淡的,让我不禁想到麻雀朋友。

“也对……都清明节了啊”

我扑棱着飞上窗槽,歪头看他,问:“怎么啦?”

但他听不懂我们燕子的语言。

他好像一直一个人住,房子里一直空荡荡的。

他把手上的面包掰下一点,捻成碎屑放在手心里递给我:“一路回来累了吧?吃点东西歇一歇。”

他这么一说我倒有点饿了,把嘴伸到他手里叨了几下。

面包这种东西是我没几次吃到的,一是很少有人会给我们喂,二是我们不太喜欢面包的味道。

但填填肚子还是不错的。

他这时再次开口了。

“小燕子”

“听我说会话可以吗?”


当天夜里,我缩在舒适的窠臼中,一边试图睡觉又一边忍不住揣测少年郎告诉我的事。

啊对了,差点忘了告诉你们,他叫赵磊。

赵磊跟我说,他喜欢上了一个人,就像我们一样,我们燕子总有一天会遇上自己喜欢的另一只燕子。

但他觉得,自己可能不能和那个人在一起。

啊这个我也懂,我看到过有的燕子找不到伴侣就落寞地独自坐在屋檐上悲怆地感叹。

嗯?你问我一只燕子怎么会懂这么高级的词?那是见多识广的同类告诉我的啦~

赵磊还说,因为自己喜欢人家但不敢告诉对方,害怕自己的想法会吓到人家。

我不太理解为什么会害怕,但人的思维可比我们燕子复杂多了,不清楚也不明白。

但赵磊看起来,真的好纠结啊。

他好像跟我说了那个人的名字,但我好像一下子想不起来了?

不管了,说不定睡一觉就能想起来了。

我望着明晃晃但不刺眼的月亮,缓缓进入梦乡。

生物钟促使我在清晨醒来,我飞出小窝,停留在窗外,往屋子里望。

比昨天还要冷清啊。

看来赵磊已经走了。


我特别喜欢这座城市,虽然它的房子没有南方那边看起来高大,但有着南方那座城没有的河畔与杨柳。

我很喜欢沿着那条河飞,翅膀滑翔擦过水面的感觉真的很棒!

沿着河畔散步的人三三两两,谈笑风生。有个小娃娃被他妈妈抱着,也咯咯笑得开心。

我找了棵看起来茂盛一点的柳树,慢慢落到柔软的柳枝上,脚下身旁都是嫩绿色毛软软的新芽。

在我头上是淡蓝淡蓝的天,飘着懒洋洋棉花般的白云。

真安宁啊。

我就这样,站在树顶上晒了会太阳,直到后背被晒得暖烘烘的。

我飞到树下,衔了枝被游人折断抛下的新鲜嫩柳。它很疼吧?被人折下来还扔在地上。

我重新飞回屋檐下,将柳枝放进窝里,再次飞了出去。

接近傍晚时候,我看到赵磊在回来的路上,身边还跟着一位朋友。

那位朋友好像长的也很好看,但是我的窝搭的有点高了,看不太清楚。

那个朋友到了赵磊家楼下就停住了脚步,和赵磊挥了挥手以后继续向前走了。

我转回窝里,从泥土和树枝的缝隙中揪出一条大虫子。刚吃下去,赵磊就已经回来把窗打开来了。

窗台上的玻璃花瓶里盛了半瓶清水,应该是赵磊回来刚放的。

我将窝里的柳枝衔出来,并企图把它放进瓶里。

赵磊看到了说:“你带回来的吗?”

终于把它放好了!我站在窗槽上跳了跳,算是对他的回答。

他和我说了些今天学校发生的事情,但我反复在听到一个人的名字:刘也。

刘也,刘也……好熟悉啊。

当赵磊提到一起放学回来的时候,我明白过来,那个长得好看的朋友就是刘也啊。

等等,赵磊好像喜欢的就是他吧?!


在赵磊家屋檐下住了这么一两个月,我还是忍不住和同伴们聊起了这件事。

可它们听到以后都非常惊讶。

“不可能的吧?好像人类和我们燕子一样,都只能男的和女的在一起啊。”

“你说的那个赵磊……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啊?”

我转念一想,好像对哦,只有公燕子和母燕子在一起了才会有小燕子,那赵磊他……不会真的……

我还是挣扎了一番:“可他,好像真的很喜欢人家啊……”

同伴们又叽叽喳喳说了不少,但我一点也没怎么听进去。

我好像明白赵磊为什么不敢表白了。

我慢吞吞飞回小窝,一直把自己缩在里面,没出来过。

天开始热了。

夏天快来了。


这天太阳很大很大,我出去匆忙飞了一圈,赶紧躲回了屋檐的阴影下,这可凉快多了。

刘也今天来了,他长的真的好好看,眼睛就像树林里偶尔会见到的红狐狸那样,如果是女孩子那该多好啊。

他看到我站在窗台上,便扭头和赵磊说了几句话,然后打开了窗,我忙不迭跳进屋内。

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到这间屋子里来。

屋里真凉快啊,就像早上的河水一样。我知道,那是一个叫空调的东西做的,白色的方块一样的挂在墙上,却不会掉下来,真是奇怪!

我飞到它头上,用嘴啄了几下,它没有反应,看来是个脾气好的大家伙!

刘也的白衣服上开着一朵小小的红花,听赵磊说,那是虞美人。

虞美人……既然被叫做美人,那那个姓虞的人肯定很漂亮吧!

赵磊把花瓶放到了书桌上,瓶里插着一支半焉的白色百合花,和几朵鲜艳的粉色和橘红色的花,像小碗一样。

我在屋里随意地飞来飞去,他们两人好像在写什么暑假作业,片刻安宁之后刘也最先开了头,发展为一场无厘头的闲聊。

我听不太懂他们说的什么高考啦,艺校啦,但我感觉赵磊看起来不是那么开心啊。

尽管他脸上还挂着笑容。

刘也一直待到傍晚才走,临走时赵磊把花瓶里那朵粉色的花偷偷放到了刘也的书里。

他告诉我,那也是虞美人。

夏天,真是让人捉摸不透啊。

临近秋初,我也要去南方了。

趁赵磊出门了,我把一朵从郊外山坡上捡到的红色虞美人放进了花瓶里,然后准备离开。

百合早已枯萎,希望这朵鲜艳的花能让赵磊觉得愉快一点。


后来两年,我还是回那个小窝住。

但今年发生了好多事。

比如,我找到了自己的伴侣,要把那个窝做大一点,方便以后小宝宝的生活。

比如,赵磊的放学路上,再也没有了第二个人。

他一个漆黑没有月光,还下着大雨刮着风的夜晚,跟我说:“小燕子,你知道吗”

“也哥他……去另一座城市读书了。”

在我身后突然炸开一道惨白的闪电,无情地撕开夜幕,也短暂地照亮了赵磊的脸庞,我看到了两道清晰的泪痕,和他通红的眼角。

这一年,刘也搬离了这座北方小城,离开了他的家乡,去到了南方的大城市。

赵磊说,刘也一直想做一个舞者,南方有所艺术学校资质很不错,刘也能接受更好的训练。

他在说这句话的时候,我刚把一朵红色虞美人插回花瓶里,连着那些干枯的花一起。

赵磊知道这些都是我送来的花,所以干了也不会扔掉它。

反而是我前不久衔回来的百合花怎么没了?明明还是个花骨朵,一点要开的迹象也没有。

算了,赵磊这么做也会有他自己的理由吧。

反而是我的妻子很不理解:“你怎么天天都去捡朵花回来?你看他,花凋零了都不换掉。”

可我还是每天都会为他衔一朵花,偶尔会带一枝河畔的春柳。

那年的春夏,赵磊很忙,因为人类设置的很重要的,好像是高考吧,快来了。

赵磊想考好一点,这样就可以去刘也在的那所城市了——听赵磊说那座城市里也有很好的双一流大学,离刘也的艺校也很近。

我想告诉他,我去见过刘也。

刘也去的城市刚好是我的过冬点,他的学校也离我住的那户人家很近,飞过三条街就可以到了。

刘也很瘦,比走之前还要瘦。跳舞练出来的吧?

他的手上纹了一个彩色的图案,是一朵虞美人和一朵百合花,被一红一蓝两根丝带缠在一起。

图案不大,但很精致。

虞美人是粉色的,并不是红的。

我想,明天去捡一朵粉的吧。


你可能会好奇,我不过是只燕子,做这些能帮到什么呢?

我也不知道。

因为我只是燕子。

我只是在那年的春天,偶然听闻了一场不凑巧的恋爱。

时间的阻挠,迫使二人不得以平行草草收尾。

我希望赵磊不会拥有这样不美好的爱情。

就算是两个少年郎又如何?风华正茂,暗情涌动,只可惜不曾拥有雄鹰那般的勇气,最终将悸动埋葬在百合花花园。

山坡上的虞美人开的多好,红红火火一片花海,风吹过,那是满腔的喜爱化作浪花滚过,心动不歇,爱意难止。

我不是童话故事里那只帮王子衔走钻石与金箔送给子民的燕子。

我只是想为心灰落寞的人,在他生命里添一点鲜亮的色彩。

我也是渺小的燕子罢了。

赵磊不把凋零的花换掉,是他对刘也放不下的爱。

刘也手上的图案,是将自己的心意换了种方式。

天似乎没有那么晴了。

赵磊结束高考那天,瓢泼大雨已经将近半个月不停了。

我冒雨衔回了最后一朵粉色虞美人,在满山坡灿烂的花瓣里。

离开当日,赵磊收到了南方那座大学的录取通知书。

瓶里的百合刚好盛开了一朵,洁白无瑕,清香四溢。

还有那朵,过了花期也依然鲜艳的虞美人。


再次归来已是些许年后,雏燕早已长大,我也步入了燕子的中年时期。

少年看起来高了不少,也瘦了许多。

但他脸上多了些什么

是那种,幸福的笑容。

窗台上的玻璃花瓶还没换,盛着半瓶清水,插着一大把的百合和虞美人。

他看到我,笑着说,谢谢你的花。

我歪歪头,说了声“不客气”

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懂。


我不过是只北归的春燕,

误打误撞见证了他们的青春


春又至,花将开



评论(8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